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深雙年展探討「意像城創意」

時間:2019-10-15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主辦方代表及嘉賓出席「2019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新聞發布會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和香港設計師協會協辦的「2019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至明年三月十五日,在荃灣南豐紗廠(主要展覽場地)舉行。新聞發布會昨日舉辦,公布今屆雙年展主題是「2×2(二城二):意像城創意」,並介紹策展理念。

  啟發都市生活新創意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李國興在發布會上致辭時表示,「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港深雙城雙年展)每兩年一度,在香港和深圳雙城舉辦,旨在為一眾來自建築、城市規劃、藝術,及文化產業等專業人士和公眾創建一個匯聚城市規劃新概念的交流平台,啟發觀眾對都市生活和城市化的新想法。

  是次展覽的總策展人胡燦森、聯合策展人張國麟和梅詩華,於發布會現場分享策展理念。他們聯合超過七十個本地及海外參展單位,當中包括學術界、商界、社區界別的專業建築師、規劃師、生態學家、設計師、攝影師及學生等,以新世代角度細看城市的未來想像,為城市規劃開啟更多可能性。

  胡燦森介紹:「我們希望激發未來城市建構者對城市建設的想像力,以提供更多解決當下及預示未來城市問題的可能性,幫助香港在可持續發展的大前提下,發展成一個可宜居及高度包容的城市。」

  探討三大城市規劃問題

  張國麟詳細剖析圍繞主題而訂立的三個副題——「城市定位」、「可宜居性」及「可持續性」,重點闡釋想像力如何融入城市發展進程。另一名策展人梅詩華則重點介紹「lmaginiCITY」計劃,該計劃將與不同學術機構舉辦跨學科演講、論壇、講座和建築學科計劃,探討三大城市規劃問題:「舊城×新貌」、「海港×海岸線」及「城市×鄉郊」等。

  是次核心展品為「城市脈搏The Pulse of Hong Kong」,裝置以觀眾的脈搏為數據,帶動互動技術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肥皂泡。其他配合三個副題的展品還有:「ONEIROPHERENIA ─未來的萬花筒」、「Urban Dualities」和「水力塔」等。此外,更有為視障及聽障人士而設的感官智能展品,以及一系列「與策展人對話」的環節、研討會、論壇、教育計劃、工作坊、導賞團及其他公眾活動等。

  除南豐紗廠外,本次展覽亦會在香港西九龍站、其他香港場館和深圳當代藝術及城市規劃展館展出。

  上述展覽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詳情可登入Facebook「Uabbhk雙城雙年展香港」。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