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at: lj.hkej.com
Skip This Ads

2019香港城市\建築雙年展:聆聽,不離地

2020-01-29

Image description 《城市脈搏The Pulse of Hong Kong》:「我們一直一直覺得香港計數好叻,想做一個叫ImaginiCITY的計劃,探討城市中的衝突與共生:『舊城x新貌』,平常我們有GDP,那想像力怎計算?香港很多樓宇,我們想大家思考一下城市跟我們的關係,這是一部會噴泡泡的機器,它是用你心跳來啟動的機器。它利用雙手,觸碰它的鐵棍,利用鐵片來測出你心跳,一個人心跳,跟兩個、三個四個人的心跳效果都有不同,只要達到某個數目,它就會噴泡。」

「我們希望落力,做出一個聆聽的雙年展。」兩年一度,2019香港城市建築雙年展今年移師荃灣南豐紗廠舉行,總策展人胡燦森、聯合策展人張國麟和梅詩華的想法,是辦一個建築展覽,但同時是落地的。雙年展策展團隊由3月埋班,4月開始跟不同團隊對話,做出這個自覺地少用建築模型展覽的城市建築雙年展。為期數月的展覽,能否改變社會一點點?策展的建築師有落地意識是個開始,而他們目標也的確遠大,「讓建築師想像是不夠的,我們想讓五歲的妹妹也會覺得,我們的城市要這樣這樣啊。」

TEXT & PHOTOGRAPHY BY 何兆彬(部份相片由大會提供)

Image description 2019香港城市\建築雙年展,聯合策展人張國麟(左)和梅詩華(右)。

面向闊 要貼地
「過往都是策展團隊,都是你有甚麼想法,大家就照做。但這一次我們3月埋班, 4月開始策展人與不同單位對話,想參展的大家會坐下來傾,看看大家想到甚麼。」聯合策展人張國麟(Alan)、梅詩華(Sarah):「希望雙年展不是由上以下,因為整個過程都是Open to Public,所以每次都有20-30人參加,除了建築人、也有文化人參與討論。」

雙年展主要贊助為創意香港(Create Hong Kong),前身為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每屆分別在香港、深圳兩地展出,今屆香港的展品多集中在香港展出。創意香港每兩年會公開邀請策展團隊參與,建築師們各組成策展團隊參與,經過篩選及面試,最後選出一隊,每屆不同。「Roger(胡燦森)一直想利用雙年展做跟大眾有關係的東西,做出一個落地的建築展覽,背後要有想像力的。Roger跟我們合作了好久,就提議一起組隊參與,最後被選上。」作為建築雙年展,香港的這個與世界各地舉辦的,有何分別?Sarah:「雖然像威尼斯也有建築雙年展,但『城市建築雙年展』,是直至去年首爾才出現。它的特色不只是談建築物,連城市功能、規劃也會談及,這樣子內容會闊一點,不然可能會離地一點。

Image description 《雲CLOUD》:「它像一嚿雲,吊在空中,其實收納了很多城市聲音。結構是銅,裝設了很多喇叭,播放的例如有荃灣的聲音。」

「而且雙城談及深圳,我們每一次地點都不同。除了城市及建築也有其他,我們除了建築師,也有規劃師、設計師的參與,面向較闊。今年以科技為主題,這樣對大家來說,也較貼身。」

Image description 《A Woven Matness》:「馬來西亞很著重傳統,Tikar Mengkuang是馬來西亞最引以為傲的手工藝之一,利用樹葉編織成地毯。這次老工匠,利用傳統的編織方法,再加上科技,將編織過程的記錄片化成了二維條碼(QR Code),織在上面。」

意像城創意
藝術雙年展展品抽象難懂,總令人感覺離地萬丈。建築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跟生活、社區本來就息息相關,該當不會太離地才是。但要好玩、要貼地、要大眾能互動參與,怎做才好?「Roger說希望落地,辦一個聆聽的一個雙年展,透過想像力,讓一般大眾都可以參與,這跟藝術展不同。總共70個參展單位合作,以『2x2 (二城二):意像城創意』為主題,『二城二』意即城市裡的意像乘創意,當中可分成三個類別:1.可移居性,2.城市身份定位,3.可持續性。

Image description

「例如,其中一個參與的是蒲窩青年中心,他們跟規劃師合作,作品以環保為主題。我們很集中,想大家能講到作品跟觀眾的關係。」Sarah:「有些作品針對小朋友,有些給老人家。除了展品,也有活動,大部份都在南豐紗廠舉行,也有小部分在外面。」

看展覽,總期待看到嘩的一聲,這有待想像力的發揮。展覽不只有展覽本身,而是經過數不清的討論和腦力激盪,思想交流。想像力該怎樣激盪?「我們有三位國際顧問(International Advisor),其中一位是Tim Stonor。我們談到人應該怎想像,但其實不是人人懂得想像建築。他提到,因為過去英國往去十年一直移去欄杆,為何我們不想像一下香港有多少欄杆?例如全荃灣的欄桿,原來加起來,是可以直達到月亮那麼遠。
『2x2(二城二)』不是數式,而是700多萬人。」

Image description 《在預料內的意外》:「Anthony是在英國念書回來的建築師,他想像荃灣建築的歷史,將行人天橋,公園和街道等城市元素,納入了文化框架內,把它做成一個彈珠遊戲。」

香港人要充權
「我們覺得今次好玩的地方是想像,我們讓建築師想像是不夠的,要讓五歲的妹妹也覺得,我們的城市要這樣啊,像這樣的Empowerment(充權)!大家近幾年都會看到這現象,大家都知多了,大家都有想像、有聲音,會提出來。這是民間討論,但雙年展可以把它們呈現出來。展出的幾個月內,會有互動。建築師日間都有工作,但雙年展的不同想法,日後可能會見到在作品中出現。」

Image description 《超越視覺——多感官體驗》:「視障人士一開始學習觸感,就是學字,沒有學畫。你跟視障人士談中銀大廈談波浪,他們真的不知道,無法想像的。Beyond Vision Projects今次做了六幅香港城市,像浮雕一樣,讓視障人士能透過『觸感—聽覺』互動系統 (TAIS),讓視障人士透過觸覺和聽覺來『看到』物件。」

Image description

港的土地問題,世界聞名,空有想像力,遇上商業化的世界、中環價值,想像力的發揮,還有轉寰餘地嗎?Allan:「的確,香港的建築普遍看來很商業化,大家都在看將來的方向,是不是還那麼商業化?那麼離地?但像我們公司大部份的Project都是社區性的,不是那麼商業化的。其實,香港的建築是在變化當中,以前可能都建高樓大廈,都是大型建築商,很商業化才能生存。但現在透過科技、 透過社交媒體,讓更多客人認識,已變成了不是只有商業化的公司才能生存了。」

Image description 《幻──未來的萬花筒》:裝置在樓梯之間,它其實是一個萬花筒,但必須由底向上窺望。內層反射表面的半透明盒子,呈現一張張香港的景像。有心意,但頭岳岳睇一陣,小心頭暈。

辦一個有水準的展覽,花費極多資源,怎樣減低浪費?展覽有期,怎樣能把想法傳播,做到細水長流,值回花那麼多資源的票價?這些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就能解決,但他們想在這一次就開始思考,開始做起,「剛剛我們談過Sustainblilty(持續性),做展覽浪費其實好大,物料/ 物流的使用量好大,好不環保!我們想看看,這一次是否可以看看做到一個Benchmark,借助這一次讓下一屆有個目標,例如看是否能減5%的使用量。」雙年展開幕了,但活動仍會持續一段日子,談到後續,二人再說:「藝博展像Art Basel,完了就完了,但我們留下好多伏線,例如還會辦一些Workshop,看看之後可以怎樣把理念討論或實踐下去。另外,除了要貼地,雙年展也有學術性一點的活動,例如有外國的講者過來,談海洋生態保護、Urban Farming(市區耕種)、Upcycling(升級再造)的工作坊。我們也會辦荃灣區的公眾導賞團,帶大家看荃灣的建築是怎樣,看天橋網絡。像這些,未來2-3個月幾乎每周都有活動。」

Image description 荃灣南豐紗廠

2019香港城市\建築雙年展
主題:二城二:意像城創意
日期:即日起至3月15日
地點:荃灣南豐紗廠
網址:https://www.2x2.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