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参与性社会创新 X 过渡性社会房屋 三个试验方案 ── 马湾旧村、赤柱前圣公会小学和钦州街及通州街交界闲置用地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2月 23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展览艺术设计灵感,来自从前亚洲国家日常使用的包袱布。一块正方形的包袱布,除了是携身的行装,亦可作为送礼的包装。它演变出多种打包方法去盛载不同形状大小的物品,可见包袱布文化充分体现了包容和变通的精神。从城市角度理解包袱布,当社会变迁为地方空间带来各种机遇和挑战,空间设计更应灵活地配合地区和社会的需要,人们可以怎样重新想像一个空间的未来?

JCDISI 透过参与式社会创新方法进行过渡性社会房屋研究,项目计划历时一年以上,最初由一班共创团队就着六个地方,设计出七个概念方案,其后JCDISI将当中三个分别位于马湾、赤柱和深水埗的选址通过行动项目变为可行的原型。我们尝试在既定的环境挑战之中,参考跨界别持分者的意见,重新想像城市中闲置空间的未来。借着此项研究,希望探索如何透过连接城市结构和推动社区凝聚力,为三个不同特色的选址重新注入生命和活力,回应地区和社会的需要。

每个有潜力作为过渡性社会房屋的选址,均有其独有机遇和限制。问题通常是由过去发展背景和社会变迁所导致,影响地方的因素也会持续发生。当着手分析和探索选址未来的可能性,我们希望提出的方案能贴近社区居民需要,并以用家体验为重,同时展现设计方案的可塑性,能够因时制宜,以配合社会环境。

项目研究团队抱着初衷,希望促进跨行业和跨界别以社会创新应对挑战,而展示的方案来自多元持份者组合,期望未来有能力持续牵引回响和行动,让日后其他有意进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人士,可从三个试验方案中借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