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补救:福岛县的灾后考虑因素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摘要/提案:

在不远的将来,一个自主、现实和虚拟之间的联系,以及物联网(I-O-T)的潜力所实现的世界,是目前设计行业于行内的热门话题。然而,现有的(即使是历史悠久的)技术,仍然保持着改造社区的能力。着眼于脆弱的灾后社区,此作品包括透过考虑现有技术,精确地引入新产业,加强社区生命力。

现状:在东海道地震、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等一系列灾难之后,由于对辐射泄露的担忧,福岛县成为可居住和农业贸易的孤岛。至今,福岛县仍有很大部分地区,仍然无法居住。近日,该地区包括小高市内的一部分官方撤离区,取消撤离状态,测试显示该区的辐射水平,回落至可长期居住的状态。

小高车站于20167月重新开放,车站把小高与福岛县,以及日本大陆地区的交通网络重新连接起来。尽管如此,时间因素和当地居民心中久未消散的疑虑,令回归的人数也不多。截至20172月,小高 的在册人口为1132人,约为海啸前人口的11.3%。由于目前社区支离破碎,以及当地的主要经济来 源渔业和水稻种植,受到辐射污染,其挥之不去的担忧和窒碍,令小高市的未来发展不明朗,不过并非没有希望。在该地区解除居住禁令后,一些自发组织的团体开始活跃。这些团体包括积极报导该区的新商店和建筑工地Soso Region,以及将丝绸制作技术,带回该区的浮舟之里团体(Ukifune no sato group)。

方案:考虑到灾后景观及其脆弱且复杂的潜力,方案从现有状况与未来预期入手,提出未来可能。相比为大城市设想的技术乌托邦,我们所提出的方案显然更为温和,如同微创手术,以社区尺度操作。

每个方案均采用建筑行为学指导的研究方法,并研究福岛县南相马市小高的脆弱现状下的过去,以及潜在的参与者网络关系。通过访谈和现场观察,每个项目探讨参与者之间的一系列的特定关系,以及这些参与者如何能够更新特定区域的社会生态网络。这些项目的设计来自犬吠工作室(Atelier Bow-Wow)的贝岛桃代教授和冢本由晴教授,以及伊藤维(助教),在哥伦比亚大学GSAPP所研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