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参展者

Dilemma Studio

Dilemma是一项实验研究,结合艺术,建筑和城市设计范畴,致力透过理论和实际行动,回应香港起义和复杂的社会政治问题。 Dilemma的研究范围从地方的可持续性,身份认同,直到回忆保存,亦专门以绘图方法和实验性设计作设计模式,其作品曾获30多项国际设计和建筑奖项。 Dilemma的最终目标是将不同的设计学科带到建筑之中,从社会到政治议题,为社会带来积极提案,这单靠建筑师无法完成。这种协作形式,可灵活有效地将敏感的概念转化到现实之中。

展览作品

在预料内的意外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预言中的意外最终在2020年长年累月的对立下划破寂静而生。长久以来地区层面的制肘与被遗忘,促使了社区丶文化及身分认同的误判,阻碍个人发展以致投入社区的想象。居民的需要和不满情绪未能疏导,引致集体的反抗。

荃湾戏谑为「天空之城」,区内坐拥逾50条行人天桥,而全港天桥有800余条。荃湾的天桥网络凌驾于有机的地面行人网络,以绝对的方便诱导居民使用,从而主宰居民的日常生活节奏及习惯。天桥的成因基于私人发展的机心,拼凑出权贵互惠互利的共荣圈。便捷的交通,流窜的上班族,描绘了发展商的繁荣愿景。笔直丶懒惰的通道是节点之间最短的线,串连港铁站、大型商场、屋苑,全然漠视沿途地面的人事街景。

都市漫游者活跃地重夺社区主导权,以环扣的经济策略运用筹集资金推动社区活动,继而建立项目据点。单调桥梁结构将被改造,新空间功能介入寄生,建造延绵的实验性屋顶建构丶流动聚合的公共空间。自主的天桥网络为荃湾重生定义地方的印象。 「荃湾合作框架」由十个人造物组成,为了缓解矛盾,教育香港意识,发展公民身分的自豪感。

「荃湾合作框架」的人造物:

1. 开幕仪式
2. 前进路
3. 纪念大楼
4. 学の堡
5. 节庆委员会总基地
6. 旧日回忆游乐场
7. 方角山
8. 愤怒斗室
9. 墙城
10. 修卖路

人造物结合70年代初的香港节及遗失的历史空间为基础,创造归属感的场所。作为一连串的活动载体,装置唤醒被遗忘的社区,举办「全港最大型的公众活动,真正为香港市民而设的节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