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参展者

邹乐勤

邹乐勤醉心于设计及研究建筑与过程、地方、生态、真实的关系。其作品包括「寻访时间的推移」、「人类的聚散」,以及「生命的宁静」。曾于香港大学、巴黎—玛拉奇学院及伦敦大学学院修读建筑。画作「大屿山公社建造指南」获二○一七年皇家艺术院侯 – 卡松绘画奖。

展览作品

大屿山生态保护群落建造指南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这张筑造指南描绘大屿山一个生态保护群落的想像施工过程。建造过程本身就是人类探索周遭世界的一种方式;换句话说,筑造即思考。项目旨在探讨创新可持续生活方式,促进生态教育,采用可回收物料,就地取材。这张画将筑造、劳动和存在的理解转化成一个项目,而项目又转化成相对应的绘画方法。

项目里头的生态群落将会是一个半参与式工地。筑造往往有一种美:模板、螺栓、棚架,有时候不比建成品逊色。筑造过程不但揭示知识,表现劳动,凝聚群体,而且可以很好玩。筑造部件易于组装,意味着工人和使用者,在建造上有一定程度的灵活自主。最终的群落不会固定,而会随着时间推移演变,就如自然世界的生住异灭一样。

这张画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它将工地劳动的繁琐,体现成绘画方式的繁琐;另一方面,它尝试以直接简明的方式说明筑造过程。其参考索引和箭头,就像一本放大版宜家家具组装手册。这些有关于如何建造的细节指示逐渐累积并形成为最终的轴测图,描绘群落建到一半时候的想像模样,仿佛时间被凝结而悄然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