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参展者

Dr. Alex Zipprich 副教授与其学生团队

本次展览由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生与Dr. Alex Zipprich 副教授合作完成。 当前活跃展览创作者是来自深圳大学本科四年级的陈娉、陈佳鸿、林东方、陈淑婉与本科三年级的黄伟超、张百墉、黄永融、陈颖。 该项目始于一个设计课程的初步建筑设计方案,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展览装置。 其最初设计团队,分别是陈娉 陈佳鸿 林东方 马志锋 陈淑婉 黄颖琳与蔡林墉。 他们提出去除天水围所谓   “City of Sadness” (悲情城市) 的卷标,并在探索和思考空间形式、微型经济与小区生活后给出设计策略。 该装置是对未来城市居住模式的探索和对其中某些关键住宅设计组件的抽象化展示。

Alex现任深圳大学副教授,之前曾任香港大学副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 同时是一位具备国际项目经历的德国注册建筑师与英国皇家建筑师。

展览作品

幸福光谱 — 从单调的公共住房到包罗万像的世界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该装置设计是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学生对香港天水围公共房屋的设计提案,传达了对未来住宅的愿景与策略。

该项目打破香港公屋的普遍单一性,探索现存建成环境下的替代方案和未来发展潜力。它并非是平地而起的新建筑,而是关注场地已有的景观和可利用的建筑组织关系,是一个以香港公共住房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大胆尝试。

在这个装置中,住民们会发现各种功能被集成组织到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中。举例来说,建筑的插入,促进了更多的交流和多样化的活动,包括一系列生活方式的选择,如共享工作和共享居住,进一步由微型经济贯穿整个居住系统。设计出发点不仅仅是支持公屋住民群体的完整性和尊严,也是为了激发对其居住环境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装置包含房屋的革新建筑轮廓的设计图及建筑模型,表达从公共房屋的单调走至活力多样的居住环境的概念。 建筑模型展示于既有建筑插入拥有多功能空间的设计细节,适用于不同的生活场景,当中包括共享工作、共享居住,以及能参与各种活动 ,如舞蹈、音乐、拳击等的康乐空间,改革既定的建筑设计,对居民的个人成长、幸福感、人与人之间及与环境之间的互动提高。

单以住宅为基础的天水围,有近三十万居民,是一个极度一维化的集合户型,亦是一个地积比率达到5  –  6的高密度城市,但天水围的未来 发展似乎已被建筑师与城市规划者所忽视。 其实天水围展现着与现代主义相似的的迷人之处,天水围拥有环山环水的湿地景观,因与自然山水的关系而命名,这种隐喻同勒·柯比意主张 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不谋而合。

这个项目传达了设计者的愿景,只要当代乃至下一代有机会去介定、改变及积极塑造天水围,满足居民们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天水围便能向上发展。 乐活空间环境不是使建筑凭空产生,而是必须关注当前的景观和现有的建筑结构。

为了改变单一的居住模式,学生们提出了垂直和水平两个维度的转换策略,并通过减法和加法去增加多样性。 减法是指在一层或多层之间拆除一些非承重墙,加法则是在多层空间加进插入拥有多功能空间的设计,从而实现更多的视线交流,并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 在减法的过程中,特意保留结构性组件,使日后能追踪和说明空间改造的逻辑与可能性。 居住单位的重新组合基于一个居住组件主体,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居住组件,组件既有标准模式,也能享有度身订造服务,以实现不同的生活场景  ,例如,以三层住宅单位的形式来增加居民间的互动,重现过往和睦及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

这些设计元素和展览装置,主要是以天水围公屋建筑群探索出可行、具建设性及令人向往的未来愿景,创作者均是就读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们  ,正代表了Z世代对未来生活的贡献与愿景,并为这炙手可热的城市议题表达自己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