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参展者

蒲窝青少年中心(WH) X 香港规划师学会(HKIP) 辖下青年规划师组(YPG)

借着这次机会,蒲窝青少年中心(WH)及香港规划师学会(HKIP) 辖下青年规划师组(YPG) 把一群来自不同界别的青年艺术家及青年规划师连系在一起,彼此就未来理想的城市互相交流意见及想法。透过对香港未来的「身份」、「宜居性」及「可持续性」三方面的想像,青年艺术家以不同艺术媒体向观众呈现大胆创新的意念,并以互动装置辅助观众融入作品之中。青年规划师亦会借作品提出相关规划议题,让观众有更深入的反思。

策展团队

#寻常香港人 #历史爱好者 #地球居民 #渴望解决 #塑胶垃圾问题
园景设计毕业生。一个不喜欢活在城市却住在香港的人。厌倦城市的烦嚣、压迫与污染,希望用自己微小力量,改变大家身处的环境。
运用声音、影像和图片来记录社会的社会记录者。
谢颖桃在2018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互动媒体文学士课程,现为一用户介面/体验设计师。她相信设计及科技可增进人类互动及关系,并志于探索不同媒介以表达其思想。 个人网页: https://www.behance.net/qqueeniee
涂鸦艺术家,曾于本地教授,制作很多大大小小的作品,钟情于写实人像,亦曾为一些政府部门制作过装置艺术。

展览作品

重塑围港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此艺术装置旨在提出适用于未来城市永续发展的新意念,引起观众对塑胶围城问题的反思。

作品展现一种塑胶垃圾转化为新资源的可能性。团队将收集所得的胶樽及塑胶物品,经裁剪或碎胶机处理变成碎胶,建成一组大型组件家具。家具的主要构件以回收塑胶樽建成,长椅及尖顶的椅背表面则以碎胶压制而成的胶板覆盖,代表经回收及处理后的废料,转化为香港的山川,就像人类与大自然共存一样,人类未来也要学习与塑胶共存。

制作胶板的缘起是由一个名为「Precious Plastic」的平台,旨在将废弃的塑胶化为有用的资源。这个平台让公众分享塑胶重塑的知识、技巧和工具,包括免费提供制作机器的方法,让公众在家居制作,而作品中的「碎胶机」正是一个例子。

制作胶板需要经过几个步骤,包括:清洗、分类、以「碎胶机」将大型的废弃塑胶搅碎、以「热压机」将其碎胶粒重新定型。可以重塑的胶用品包括胶饭盒(不包括发泡胶)和胶樽盖等。

作品外型以中文字「山」、「川」为意念,由一组三角形尖顶连接两张长形椅子,以及三组流线形的长椅组成,观众可以坐在山川之间思考城市永续问题。此外,家具的其中一部分为碎胶机,观众可尝试把自携的塑胶樽盖压成细碎的塑胶物料。这些物料经收集后会再制成其他材料可供使用。

我们透过具创意的方法,把回收塑胶转化为新资源,做到转废为能,「胶逆未来」,为迫切的垃圾围城问题提出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