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宜居性不僅限於物理空間,還取決於更深層次的滿足感。而在各種滿足感之中,我們最重視的是心靈的空間——一個我們用來存儲、交換及發展思想的地方。

今時今日,雲端計算技術通過互聯網提供按需要計算服務——從應用程式到儲存和處理。隨著科技越來越普及,人開始探索新的互動方式,不但分享信息,更發展成互相聯繫。

任何人都可以即時提供信息。通過不同渠道,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提供實時新聞。我們能夠提供即時信息,亦無法避免接收信息。每個人都在尋找他/她自己的觀眾、身份和社區意識,同時也在虛擬的社區中承受彼此的壓力和影響。

法國哲學家米歇˙傅柯說道︰「我們正處於一個同時性(simultaneity)和並置性(juxtaposition)的時代。」在這個項目中,我們在探究科技與心靈空間、現實與虛擬、具象與虛無、聯繫與想像之間的關係,從而激發想像並鼓勵公眾和年輕一代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做出的積極改變。

科技進步為生活帶來不同變化,聲音是其中一種。當我們越多使用科技產品,便會越少留意周圍環境的聲音。我們一直在替城市消音。

城市的音景到底在哪裡呢?

當電子通訊變得如此簡單和普遍時,我們仍然渴望真實的連結嗎?我們又如何表達、檢視、以至重構生活模式?

一朶浮動的「雲」,承載了虛擬世界裡開放、多元、互動的沉浸體驗。巨大的「雲」由銅管雕刻而成,象徵著我們日常生活中大量的「溝通渠道」或「頻道」。它是一堆雲端上的信息源,通過各種管道變成聲音(信息)傳遞給觀眾。

觀眾可靠近管狀雲團,在展覽中接觸不同聲響,例如噪音、新聞,信息甚至音樂。各人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音量,從而反映觀眾如何選擇、接觸和分析信息,從中更讓他/她們知道自己對世界的洞察。每一次的調整,也是對世界的和應或合奏。

虛擬世界現正改變我們對現實生活的理解。透過這個裝置,我們希望重拾城市的日常音景,扭轉過程,並以有形的方式作審視——反映人類互動的本質,彌合物理和虛擬世界的斷層。

鳴謝:

聲音工程設計:

梁健佳
梁韋然

聲音設計:
鄧智文(文化九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