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大嶼山生態保護群落建造指南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這張築造指南描繪大嶼山一個生態保護群落的想像施工過程。建造過程本身就是人類探索周遭世界的一種方式;換句話說,築造即思考。項目旨在探討創新可持續生活方式,促進生態教育,採用可回收物料,就地取材。這張畫將築造、勞動和存在的理解轉化成一個項目,而項目又轉化成相對應的繪畫方法。

項目裡頭的生態群落將會是一個半參與式工地。築造往往有一種美:模板、螺栓、棚架,有時候不比建成品遜色。築造過程不但揭示知識,表現勞動,凝聚群體,而且可以很好玩。築造部件易於組裝,意味著工人和使用者,在建造上有一定程度的靈活自主。最終的群落不會固定,而會隨著時間推移演變,就如自然世界的生住異滅一樣。

這張畫具有雙重意義:一方面它將工地勞動的繁瑣,體現成繪畫方式的繁瑣;另一方面,它嘗試以直接簡明的方式說明築造過程。其參考索引和箭頭,就像一本放大版宜家家具組裝手冊。這些有關於如何建造的細節指示逐漸累積並形成為最終的軸測圖,描繪群落建到一半時候的想像模樣,彷彿時間被凝結而悄然寧靜。

參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