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水力塔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因全球暖化而導致的水位上升,以及日益稀缺的可發展土地,香港必須採取更積極和新穎的方式來發展具建設性的居住環境。由於成本及環境保護的原因,大規模填海發展不再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水力塔」是我們對這種極端條件的回應。它是一個集合不同生活元素的海上建設群。「基建之塔」是一座建在海洋中的圓柱形結構物,塔樓中心有一個開放式空間以收集海水,而下層位置設有回收工廠,塔底亦設有水力發電機,可全天候提供潔淨能源。「基建之塔」不僅可以清潔海洋,亦能收集海洋垃圾並回收利用。

以「基建之塔」作為藍本,我們亦設計了各種具社會基本功能的水中塔體,如「生活之塔」,「農業之塔」和「野外之塔」等,各種塔體串連形成一個能自給自足的「水力塔」社區。這個水中社區能夠生產自給自足的食物、能源、可飲用水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居民也可以在塔體之間相連的步行徑自由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