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參與性社會創新 X 過渡性社會房屋 三個試驗方案 ── 馬灣舊村、赤柱前聖公會小學和欽州街及通州街交界閒置用地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2月 23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展覽藝術設計靈感,來自從前亞洲國家日常使用的包袱布。一塊正方形的包袱布,除了是攜身的行裝,亦可作為送禮的包裝。它演變出多種打包方法去盛載不同形狀大小的物品,可見包袱布文化充分體現了包容和變通的精神。從城市角度理解包袱布,當社會變遷為地方空間帶來各種機遇和挑戰,空間設計更應靈活地配合地區和社會的需要,人們可以怎樣重新想像一個空間的未來?

JCDISI 透過參與式社會創新方法進行過渡性社會房屋研究,項目計劃歷時一年以上,最初由一班共創團隊就著六個地方,設計出七個概念方案,其後JCDISI將當中三個分別位於馬灣、赤柱和深水埗的選址通過行動項目變為可行的原型。我們嘗試在既定的環境挑戰之中,參考跨界別持分者的意見,重新想像城市中閒置空間的未來。藉著此項研究,希望探索如何透過連接城市結構和推動社區凝聚力,為三個不同特色的選址重新注入生命和活力,回應地區和社會的需要。

每個有潛力作為過渡性社會房屋的選址,均有其獨有機遇和限制。問題通常是由過去發展背景和社會變遷所導致,影響地方的因素也會持續發生。當著手分析和探索選址未來的可能性,我們希望提出的方案能貼近社區居民需要,並以用家體驗為重,同時展現設計方案的可塑性,能夠因時制宜,以配合社會環境。

項目研究團隊抱著初衷,希望促進跨行業和跨界別以社會創新應對挑戰,而展示的方案來自多元持份者組合,期望未來有能力持續牽引回響和行動,讓日後其他有意進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人士,可從三個試驗方案中借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