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合十企画 . 小松隊看世界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人口老化是香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不同的單位包括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等都需要一起努力去回應這些社會問題及改善現況。不過,我們觀察到香港在這方面普遍仍然比其他亞洲國家及地區落後、包括日本及新加坡。

合十企画是一個以宣揚建築環境對福祉 (well-being) 及健康的影響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究團隊由三位對相關城市及社會文化範疇有興趣的學術、專業、及研究人員組成,包括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建築學院的毛家謙博士、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的高家揚小姐、及拓展公共空間的單懷亮先生。

項目團隊視城市為一個知識分享及共同創造 (co-creation) 的共同學習平台 (co-learning platform)。團隊希望培養相對弱勢的持份者 (例如老人) 對建築環境的興趣、認識、及敏感度。通過相關知識及價值的充權,他們成為一班建築、城市規劃及設計方面的「社會影響評核員」。他們可以向相關的設計專業人士在建築設計方面提供寶貴的用家反饋及提議。

團隊把一班長者、學生、建築師及藝術家組成「小松隊」。從長者的角度出發,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對城市空間的想像、以及我們城市中不同的地方對他們而言的意義及回憶。這些都對我城的福祉 (well‐being) 非常有價值,應該珍惜並好好運用,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讓我城成為一個具包容性、安全、具韌性和可持續性,同時能讓長者們享有福祉權利的城市。

這個展覽展出「小松隊」的旅程紀錄以及這個城市在他們眼中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