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補救:福島縣的災後考慮因素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摘要/提案:

在不遠的將來,一個自主、現實和虛擬之間的聯繫,以及物聯網(I-O-T)的潛力所實現的世界,是目前設計行業於行內的熱門話題。然而,現有的(即使是歷史悠久的)技術,仍然保持著改造社區的能力。著眼於脆弱的災後社區,此作品包括透過考慮現有技術,精確地引入新產業,加強社區生命力。

現狀:在東海道地震、海嘯和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洩漏等一系列災難之後,由於對輻射洩露的擔憂,福島縣成為可居住和農業貿易的孤島。至今,福島縣仍有很大部分地區,仍然無法居住。近日,該地區包括小高市內的一部分官方撤離區,取消撤離狀態,測試顯示該區的輻射水平,回落至可長期居住的狀態。

小高車站於2016年7月重新開放,車站把小高與福島縣,以及日本大陸地區的交通網絡重新連接起來。儘管如此,時間因素和當地居民心中久未消散的疑慮,令回歸的人數也不多。截至2017年2月,小高 的在冊人口為1132人,約為海嘯前人口的11.3%。 由於目前社區支離破碎,以及當地的主要經濟來 源 – 漁業和水稻種植,受到輻射污染,其揮之不去的擔憂和窒礙,令小高市的未來發展不明朗,不過並非沒有希望。 在該地區解除居住禁令後,一些自發組織的團體開始活躍。這些團體包括積極報導該區的新商店和建築工地Soso Region,以及將絲綢製作技術,帶回該區的浮舟之裡團體(Ukifune no sato group)。

方案:考慮到災後景觀及其脆弱且複雜的潛力,方案從現有狀況與未來預期入手,提出未來可能。相比為大城市設想的技術烏托邦,我們所提出的方案顯然更為溫和,如同“微創手術”,以社區尺度操作。

每個方案均採用 “建築行為學”指導的研究方法,並研究福島縣南相馬市小高的脆弱現狀下的過去,以及潛在的“參與者網絡”關係。通過訪談和現場觀察,每個項目探討 “參與者”之間的一系列的特定關係,以及這些“參與者”如何能夠更新特定區域的社會生態網絡。這些項目的設計來自犬吠工作室(Atelier Bow-Wow)的貝島桃代教授和塚本由晴教授,以及伊藤維(助教),在哥倫比亞大學GSAPP所研究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