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重塑圍港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此藝術裝置旨在提出適用於未來城市永續發展的新意念,引起觀眾對塑膠圍城問題的反思。

作品展現一種塑膠垃圾轉化為新資源的可能性。團隊將收集所得的膠樽及塑膠物品,經裁剪或碎膠機處理變成碎膠,建成一組大型組件家具。家具的主要構件以回收塑膠樽建成,長椅及尖頂的椅背表面則以碎膠壓製而成的膠板覆蓋,代表經回收及處理後的廢料,轉化為香港的山川,就像人類與大自然共存一樣,人類未來也要學習與塑膠共存。

製作膠板的緣起是由一個名為「Precious Plastic」的平台,旨在將廢棄的塑膠化為有用的資源。這個平台讓公眾分享塑膠重塑的知識、技巧和工具,包括免費提供製作機器的方法,讓公眾在家居製作,而作品中的「碎膠機」正是一個例子。

製作膠板需要經過幾個步驟,包括:清洗、分類、以「碎膠機」將大型的廢棄塑膠攪碎、以「熱壓機」將其碎膠粒重新定型。可以重塑的膠用品包括膠飯盒(不包括發泡膠)和膠樽蓋等。

作品外型以中文字「山」、「川」為意念,由一組三角形尖頂連接兩張長形椅子,以及三組流線形的長椅組成,觀眾可以坐在山川之間思考城市永續問題。此外,家具的其中一部分為碎膠機,觀眾可嘗試把自攜的塑膠樽蓋壓成細碎的塑膠物料。這些物料經收集後會再製成其他材料可供使用。

我們透過具創意的方法,把回收塑膠轉化為新資源,做到轉廢為能,「膠逆未來」,為迫切的垃圾圍城問題提出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