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參展者

Dilemma Studio

Dilemma是一項實驗研究,結合藝術,建築和城市設計範疇,致力透過理論和實際行動,回應香港起義和複雜的社會政治問題。Dilemma的研究範圍從地方的可持續性,身份認同,直到回憶保存,亦專門以繪圖方法和實驗性設計作設計模式,其作品曾獲30多項國際設計和建築獎項。Dilemma的最終目標是將不同的設計學科帶到建築之中,從社會到政治議題,為社會帶來積極提案,這單靠建築師無法完成。這種協作形式,可靈活有效地將敏感的概念轉化到現實之中。

展覽作品

在預料內的意外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3月 15日

  • 10:00 - 22:00

  • 南豐紗廠

預言中的意外最終在2020年長年累月的對立下劃破寂靜而生。長久以來地區層面的制肘與被遺忘,促使了社區丶文化及身分認同的誤判,阻礙個人發展以致投入社區的想象。居民的需要和不滿情緒未能疏導,引致集體的反抗。

荃灣戲謔為「天空之城」,區內坐擁逾50條行人天橋,而全港天橋有800餘條。荃灣的天橋網絡淩駕於有機的地面行人網絡,以絕對的方便誘導居民使用,從而主宰居民的日常生活節奏及習慣。天橋的成因基於私人發展的機心,拼湊出權貴互惠互利的共榮圈。便捷的交通,流竄的上班族,描繪了發展商的繁榮願景。筆直丶懶惰的通道是節點之間最短的綫,串連港鐵站、大型商場、屋苑,全然漠視沿途地面的人事街景。

都市漫遊者活躍地重奪社區主導權,以環扣的經濟策略運用籌集資金推動社區活動,繼而建立項目據點。單調橋樑結構將被改造,新空間功能介入寄生,建造延綿的實驗性屋頂建構丶流動聚合的公共空間。自主的天橋網絡為荃灣重生定義地方的印象。「荃灣合作框架」由十個人造物組成,為了緩解矛盾,教育香港意識,發展公民身分的自豪感。

「荃灣合作框架」的人造物:

1. 開幕儀式
2. 前進路
3. 紀念大樓
4. 學の堡
5. 節慶委員會總基地
6. 舊日回憶遊樂場
7. 方角山
8. 憤怒鬥室
9. 牆城
10. 修賣路

人造物結合70年代初的香港節及遺失的歷史空間為基礎,創造歸屬感的場所。作為一連串的活動載體,裝置喚醒被遺忘的社區,舉辦「全港最大型的公眾活動,真正為香港市民而設的節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