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2019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 (香港) 探索城市建構的想像力


2019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新聞發佈會於昨日假南豐紗廠 內的南豐作坊舉行,並正式公佈今屆雙年展的主題 —「2×2 (二城二):意像城創意」,其重點策展 主題、展品、計劃及活動。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港深雙城雙年展)為每兩年一度在香港及深圳兩地同時舉 辦以都市生活和城市化為題的建築展覽,旨在為一眾來自建築、城市規劃、藝術、及文化產業等 專業人士和公眾創建一個匯聚城市規劃新概念的交流平台。 活動將於本年12月19日至明年3月15日舉行,假荃灣的文化熱點——南豐紗廠作為主要的展覽場地。展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 劃師學會和香港設計師協會協辦,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 「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

總策展人胡燦森

今屆港深雙城雙年展的主題為「2×2 (二城二):意像城創意」,希望透過探索及呈現對城市的想像力,讓創意成就無限想像空間,觸摸城市脈搏。想像力作為今屆港深雙城雙年展的核心要素, 策展團隊特別設計「ImaginiCITY」計劃,以探討訂立對城市想像力的衡量標準,促使都市人以想 像力評估城市的設計規劃,喚醒都市人對城市想像的反思。計劃亦會收集不同界別的創作及想 法,促成一個聆聽的雙年展 (Listening Biennale)。

由總策展人胡燦森、聯合策展人張國麟及梅詩華,與國際策展顧問組成的策展團隊相信,新世代對城市未來的想像能為城市規劃開啟多種可能性,匯聚超過 70 個本地及海外的參展單位,當中包括來自學術界、商界、社區界別、年青和專業建築師、規劃師、生態學家、 設計師、攝影師及學生等的參與。此外,策展團隊為雙年展訂立了三個策展副題:城市定位、可宜居性及可持續性。除南豐紗廠作為主要展覽場地外,也包括香港西九龍站及其他香港場館,另於深圳當代藝術及城市規劃展館中亦展出部分作品,讓觀眾可同時飽覽香港和深圳的展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