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语

策展人语

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全球最宜居城市等等的名衔,都令香港成为璀璨的国际城市,吸引不少海外投资者来港做生意、移民。然而,对于扎根香港、以此为家的人来说,这些名衔以外,还有一连串的社会问题正在等待我们去解决。作为2019 香港城市\建筑双年展的策展人,今年我们将会透过想像(IMAGINATION)、创意(INNOVATION)及科技(TECHNOLOGY)三项元素,从城市的传统、文化及社会脉络出发,跳出传统框架大胆设想城市发展的可能性,运用崭新的科技方案,发掘与社会一同进步的方法,激发新一代共同建设我们理想中的宜居城市。

「2 x 2(二城二):
意像城创意」

展览以「2 x 2(二城二):意像城创意」为题,逐步探索及了解对我城发展具影响力的实验和计划。 「2 x 2(二城二)」展示了香港和深圳之间的相似和相异之处、两城之间的关系以及可以互相参考的地方,从而思考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主题灵感来自2×2×2的扭计骰,两边组合起来可以扭出三百万个组合,寓意两城之间的合作与火花,「扭」出多种可能性,从中发掘最适合两城发展的方案。同时反映展览主题的双重层面——想像与创新×空间与时间——构成的双重特质的意义。

从主题延伸下去,策展团队同时探索「城市规划」,并以此作为展览的副主题,从城市定位(IDENTITY)、可宜居性(LIVEABILITY)及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三个方向,去探讨城市发展的进程里,可以如何环环相扣,满足到以上三项的要求。城市定位在于认清我城的传统历史及文化,去推想进一步的发展;可宜居性则探讨在基本生活条件以外,如何满足现代人对生活质素上的追求,发掘在城市中实现优质生活的机会和空间;最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便要打破一般大众的误解,可持续发展并非一个目标,而是发展进程里的一项重要元素,才能有效地建设健康理想的城市。

城市定位(IDENTITY)

从传统印象到重新认识城市的定位

认清自身城市的定位,是人文社会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在思考未来的路向前,我们先要清楚了解城市的传统、文化及社会脉落,才有基础让我们去发挥适切的想像,与观众一起去探索更多未来的可能性。因此在展览方面,策展团队运用最新科技为展览增添互动元素,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告诉公众我们对城市的未来想像,从而提升公众对自身城市的兴趣,一起去理解及发掘城市的可塑性。城市定位是今次「二城二」最重要的基石,没有清晰的定位,就难以行前多一步,向城市的可宜居性及可持续性发展。

可宜居性(LIVEABILITY)

从谨慎求生到探索追求

对上一代而言,有个瓦遮头、三餐温饱,拥有基本生活条件就能满足「可宜居性」的要求。时至今日,「可宜居性」已不仅仅意味着生存,还包括生活质素,能否让市民拥有更多空间及机会,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香港人的生活空间过度拥挤,假如没有创新的城市规划方案,去达到可宜居性的要求就像纸上谈兵般虚幻。针对这个主题,展览将着重展示如何使用最新科技评估市民的需求、生活方式和意见。以及在评估城市的可宜居性时,尝试是否能把研究范围从私人空间扩展到公共空间,从个人需要放眼至集体需求。最后将于结合多门学科实验的意见书刊出,总结城市可宜居性的改善及计划。

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

从小心防备到激进求变

可持续性是决定我们城市和世界未来的关键。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直接影响一个城市如何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生存。策展团队相信可持续性是一个不断进展的过程,透过想像力,我们可以在城市的发展进程里的每一步,均加入可持续发展的元素,逐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城市,而非把可持续发展视为最后的一个目标。

近年,人工智能和机械人技术的应用,印证了数码科技与环境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我们会挑选能帮助创造更美好环境的创新方案,以及先进的科技发展,搜集有建设性改变的计划,鼓励公众和年青一代主动去了解自己于城市发展中的责任。我们希望透过是次展览,向公众展示革新的建筑材料、崭新的科技可以如何帮助我们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同时亦会探讨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系统发展成智能城市的可能性。

  • 城市定位(IDENTITY)

  • 可宜居性(LIVEABILITY)

  • 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