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参展者

Valli Morphett – CEO CoDesign Studio

Valli热衷于城市设计和小区发展。 她正倡议一种创新城市设计模式——协作式城市设计。 她致力于推动小区主导的地方营造,因此花了二十年去改变制度,推动小区改变。

她是CoDesign Studio现任行政总监。  CoDesign Studio的总部位于澳洲墨尔本,由一群具丰富地方营造经验的成员组成。 他们首次以电子化「地方营造」工具解放城市设计,让更多人可以参与设计过程,倡议「小区主导地方营造」。

她于2014年于澳洲成立了一个地方营造群组「Place Invaders」,也是国际性群组「PlacemakingX」的澳洲区联络人。

Valli具丰富城市设计经验,曾于澳洲和英国工作。 她是「Engage 2 Act」创办成员和前南澳IAP2统筹人。

闲时,Valli也是一名街头粉笔艺术家。

展览作品

The Neighbourhood Project

  • 2019年 12月 19日 - 2020年 02月 23日

  • 10:00 - 22:00

  • 南丰纱厂

小区重要,因为居民很重要。 小区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财富和心情。

现今世代,「孤独感」和「隔离」已成为新形流行病。 新一代人缺乏面对逆境的能力。 我们需要彻底的制度改变,重建邻里关系。

CoDesign Studio是一间非牟利顾问公司,致力于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因而开展了澳洲最大规模的「小区主导式地方营造」研究项目—「The Neighbourhood Project」。

是次研究旨意寻找一个让小区自主「地方营造」的渠道。 透过这次研究,我们成功协助地方政府引导居民自发改善公共空间。 这样也促进了小区链接,增强小区韧力和改善居民的精神健康。 「小区主导」即居民可以自创任何方式改善小区,因此没有任何限制。

我们透过经过三年的先导计划、改良、再扩展,测试「小区主导式地方营造」的可行性。 研究证明小区主导绝对可行,更为小区带来莫大禆益。

是次计划一共有十四个小区小组和八个地方政府参与。 他们分别在自己的小区开展了改善公共空间的项目,一共有多达六万名居民受惠。 本计划以实验式、短期空间改善为主,降低空间设计成本和风险。 再加上由CoDesign Studio为政府和居民提共一系列的培训,让双方对城市设计有一定认识。 我们提倡适当的制度改变,令未来有更多小区可以主导自己的空间设计。

CoDesign Studio的Valli Morphett和本地地方营造者Tiffany Tang希望跟你分享研究心得、研究结果,和一系列的免费共享工具,一起推动「小区主导式地方营造」。